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

烦恼 • 解脱

世界上的全人类,
你们的烦恼......是什么?
如果真的被烦恼捆绑,背起背包旅行去吧。
人类,
在这个复杂的世道,
在这个已经被种种杂物混杂的社会,
不多不少都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烦恼,
而这些沉重的烦恼,全都因人而异。

而这些烦恼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不一样的重量,
你不能了解他人的烦恼重量值多少,
相對的,他人也无法了解你的。

可能别人的烦恼,你看在眼中,你听在耳中。
但是你身上真正被震撼的感官到底有多少是能够超越当事人的呢?

发现站在人群中僵持中的他,
看见在角落旁正在对手机哭泣的她,
瞧那在顶楼正靠在栏杆上望着市容发呆的他,
遇到一个正在咖啡厅里独自面对貌似日记本流泪的她。

我点了一杯和风奶绿,
独自坐在咖啡厅的一角,
品尝着和风之香醇,
结果却是让我错愕的一幕。

隔着厚重玻璃正在搓揉面团的他,
竟然伸手从眼角拭去晶莹的泪水。
靠在西式餐桌的她,
手里握着阳光下正闪闪发亮的小圆圈,凝视。
坐在高椅上的他,
食指与拇指中夹着一张拍立得,叹息。

坐在我前面的他,
跟我喝着同一杯和风奶绿,

我正欣赏,他却发呆;
我喝完了,咖啡凉了。

我用手中的马克笔在餐巾纸上写了一些话,
临走前,我经过他的餐桌,放在他桌上,
他拿起来,看了看,什么都没说,
我看见了他的微笑。

当我转身付账的时候,
我看见他拿着另一张纸巾,
将他递给指中正夹着拍立得的他,
我什么都没说,微笑,走了。

其实有时候,
烦恼与解脱貌似一线之差,
还是有听过的那句,
今天过得快不快乐,
其实真的取于你自己。

当然,你可能会说,
我只是一个经历过烦恼而现在恰恰拥有一副好心情,
而把这些话轻松脱口而出,
但是在你埋怨我的这一刻,
你很可能早就已经被自己的烦恼束缚已久。

朋友,切记,
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,
只有找不对答案的题目。
如果今天你的烦恼并没有被解决,
并不是因为你已经碰到了人生的瓶颈,
而是你还没有找到通往下一个门口的钥匙。

不为什么,
生活,生命;
就是要活出一些沧桑,一些伤痕,
才会显得更出色,更入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搜尋此網誌